2010/06/04

美貌

2007年1月的事情了吧。
在夢之庭園的感想裡頭,不斷的被說
『一點進步都沒有』『背景畫那麼好人物為什麼不行?』
『SALLY.張季雅跟簡嘉誠出現後盤古就相形遜色了』

其實回想起來那幾個月我都有特別下功夫在骨架上
但是很明顯的對她來說,根本看不出有什麼改變。

想想也是,我要拿人物造型跟畫技跟他們比
幾乎等於說是要魔法師跟戰士比拳頭,會贏才有鬼。
這等於對魔法師說"你的臂力要進步!不然絕對打不過戰士"。

.....後續的事情BLOG寫過就算了,
不過即使到今天,還是會有那種聲音存在。

認為我的還需要的進步,一定就是改善『圖』。
圖不進步什麼都別提,甚至還能講這麼武斷。
而說這種話的,怎麼都是畫圖的人,而且都還是那種半吊子的。

JUMP回函制的票數並不是說假的,
每一回的回函票數統計起來,真的就能夠去判斷讀者覺得哪一篇有趣。
後半開始我有去統計各個作品的票數,
去分析自己的作品到底是會輸簡嘉成他們哪裡。

然後,想辦法追上去。
輸的時候就要追,但是不一定是用改善缺點。

雖然我擅長的是構成,但其實構成不算什麼很強的武器
當時賭科舉篇,結果賭對了。

雖然跟張季雅當時的獸人作品完全撞衫,
但是多虧經驗差距,即使造型跟第一印象的衝擊比不上,
角色個性的塑造跟表現還有辦法做的比她好。

或者反過來說,獸人/少年漫畫是我拿手領域,
真的很有愛,不打算會輸。
但如果她繼續拿棒球跟我比,勝負就還很難說了呢...。


"為什麼讀者不喜歡我的作品",
這件事情思考起來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但是沒有去面對的勇氣,就無法去改善。

而且解決的方法,往往不是表面上看到的"問題"。
討厭你的作品的人,聽他的意見改善,某種意義上是一種陷阱。
因為當然是不知道作品的好才會討厭,
那種前提給出的意見是否能客觀,還是值得存疑。

但是真的喜歡的粉絲,又不會跟作者去講缺點,
而且愛也會產生某個程度的偏頗。

所以這種時候,『普通讀者的意見』非常的重要。

好像還是盤古第一.二年的時候,當時有個國中生在MSN跟我說
『盤古的分鏡不太好』,但是問清楚後
知道其實他說的意思是『感覺故事不熱血』。

現在回想起來,這個國中生的意見沒有錯。
雖然他無法敘述的正確(分不清楚分鏡跟劇情氣氛兩者有何差異)

但是純粹講對作品的感覺的話,
比起那個會畫圖的人說的還要切中要點。

因為是畫圖的人,因為看了太多(自己喜愛的偏門)作品,
遠離了一般讀者的視線,反而變成了巨大的盲點。

也因為這樣,我到今天還是每個星期看JUMP跟SUNDAY。
我希望我能跟"讀者"感受到同樣的有趣,而不是"創作者"。


讀者其實是最強的同伴。
只是說他只會很偶爾才會跑出來幫你一下。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