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莊周貸粟

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chculture/vod25html/vod25_36.htm

莊子決定去向魏文侯借米,他向魏文侯說:
「我們家已經很久沒有飯吃了,我來是想跟您借點米,
以後我一定還給您。」


「好沒問題。不過莊周啊,我的稅官過幾天就可以

把西邊那一大片土地的租金收齊了,等租金收到了以後,
我馬上借你三百兩金子,三百兩金子借給你以後,
你可以先修修你的破房子,然後買幾套像樣兒的衣服,
再請幾個佣人,剩下的你省點兒花,還可以維持個三、五年哪!」

莊子已經窮得連飯都沒得吃,才厚著臉皮來借米,
聽到魏文侯這麼一說,氣得臉色發青,掉頭就走
 
 
.........個人的感想是,果然莊子沒那麼豁達......
 
原文沒有提到要莊子等幾天,還是幾個月
所以考慮到真的很有可能緩不濟急..

不過既然文章裡啥都沒說,我也不想加啥善意的解釋。

但要說對方說的是場面話也好,
或是真心想借他只是不知道緩急也好,
人家都說會借你了(而且金額頗大),卻轉過頭來丟下一個故事罵人家。
 
至少人家給你面子,你連面子都不給,這是跟人家借東西的態度嗎?
 
我看了莊子會生氣的理由是,什麼逍遙豁達,
那不是你好面子,就是你根本沒什麼負擔,才講的出來的話。
 
你真的豁達到精神能與天地合一的話,
不借你東西,也應該可以很有風度的離開,
而不是餓著肚子離開前還想辦法諷刺人家吧?
 
要是你是個上有老母病卧下有妻小要養,
才可不能飄飄然的講出那一大堆啥與天地共存的鬼話。
就算跪下來也要借到一包米回家,
忙著過生活都沒空了,哪有可能講一堆形而上學。
 
某種意義上佛學探討這個還比較正當,
宗教本來就是靠這個過活的,而且人家在廟宇就是工作。
坐禪思考也是必備的課程。

而且這不是寓言,而是莊子本人為主角的故事,
所以搞不好莊子本人覺得自己一點問題都沒有,都是對方錯。

.......莊子再怎麼深奧,畢竟也是凡人吧。
怎麼覺得一堆人急著幫他美化.....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